常見問題
支付及扣除工資

請留意以下資料由香港勞工處提供

僱主及傭工須注意事項
1.  如傭工損壞僱主的物品,僱主可否扣除工資作為賠償? 僱主還可從傭工的工資中扣減那些款項?
2.  僱主如果沒有依時向傭工支付工資,會有甚麼後果?

僱主須注意事項
3.  我可否與傭工達成協議,支付較僱傭合約規定為低的工資?
4.  我應該以甚麼方式支付工資給傭工?
5.  我應在何時支付工資給傭工?

傭工須注意事項
6.  當僱主支付工資給我時,我應該怎樣做?
7.  如果僱主所支付的款項比起協定的工資低,我應該怎樣做?

1.如傭工損壞僱主的物品,僱主可否扣除工資作為賠償? 僱主還可從傭工的工資中扣減那些款項?

如因傭工犯錯或疏忽而引致僱主的物品或財物受到損壞或遺失,僱主可按值扣除工資作賠償,但每次以$300元為限。此外,在這些情況下扣除的工資總額,亦不得超過傭工在該工資期所得工資的四分之一。

在下列情況下,僱主亦可扣減傭工的工資:
– 傭工缺勤,但只能扣除實際缺勤時間的工資;
– 僱主預支或多付給傭工的工資,可按數扣除,但不得超過傭工在該工資期所得工資的四分之一;
– 僱主借給傭工的款項,但必須獲得傭工的書面同意; 以及
– 僱主根據任何法例的規定或獲法例授權,可扣除傭工的工資。
除非得到勞工處處長的書面批准,否則各項扣除的工資總額,除缺勤而扣除的額外,不得超過僱工在該工資期所得工資的一半。

2.僱主如果沒有依時向傭工支付工資,會有甚麼後果?

僱主如果未能在工資期屆滿後的7天內支付工資,他
– 須就欠薪支付利息給傭工; 以及
– 可被檢控,一經定罪,最高可被罰款20萬及監禁1年。
傭工如果在工資到期支付後的1個月內仍未獲發工資,可當其僱傭合約已被僱主在不給予通知的情況下終止。
在這情況下,僱主須向傭工支付解僱代通知金及其他終止僱傭合約的款項。

3.我可否與傭工達成協議,支付較僱傭合約規定為低的工資?

不可以。所有在香港的外籍家庭傭工,不論國籍,都必須最少收取僱傭合約所規定的規定最低工資。僱主如向傭工支付較規定最低工資為少的月薪,即屬違法。

4.我應該以甚麼方式支付工資給傭工?

你最好以支票或自動轉帳方式支付工資給傭工。不過,你必須得到傭工的同意才可以用上述方式支付工資。否則,你須以現金支付工資。

你須保留支付工資的記錄,例如有關的銀行結算單。你亦應準備工資及膳食津貼的收據,並要求傭工簽署確認已收到款項。工資收據的樣本刊載於附錄II。

5.我應在何時支付工資給傭工?

  1. 僱主每月最少須支付一次工資給傭工。
    例如,傭工是在1月5日開始工作,僱主便應該在2月5日盡快支付工資,但無論如何不可遲過該日後7天,即2月12日
  2. 如果你想更改發薪的日子,應先通知傭工,並在指定的新發薪日期清付所有尚欠的工資。
    例如,傭工在1月5日開始工作。如你想把發薪日改為每月的15號,便應在1月15日後的7天內支付傭工在這日之前已賺取的10天工資(即6號至15號期間的工資),然後在2月的新發薪日發薪。

6.當僱主支付工資給我時,我應該怎樣做?

你須檢查工資的金額,如款項正確,你須簽署確認僱主所準備的工資收據。

7.如果僱主所支付的款項比起協定的工資低,我應該怎樣做?

假如你收到的工資比僱員合約中所協定的低,你應向僱主查詢有否出錯,並不要簽署僱主所準備的工資收據。如未能得到合理解釋,你須即時向勞工處勞資關係科部門投訴。

Test

本公司持有菲律賓,泰國,孟加拉及印尼領事館簽發的特許經營牌照。

職業介紹所牌照號碼: 66947